我在意大利的十天 (5)

五月十二日

終於能夠在即日晚上完成旅遊日記。

雖然濕疹還沒有消退,但昨晚已算是睡得較好的一晚,值得慶祝。

今天是較為平凡的一天,去羅馬的火車是在下午兩時,我整個上午就只到了中央市場吃了個九歐元卻不太飽的意粉,以及花了六歐元到自助洗衣店洗衣和乾衣。在上火車前,我買了個麥當勞作下午茶,雖然吃了屋主弄的早餐和意粉午餐,可是我仍然是很餓,可能是昨晚沒有吃晚餐的緣故吧!

在旅舍休息了一個小時後,我便遊覽附近的景點。第一站是天使與殉教者聖母大殿(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我感覺這座教堂的內部是一個十字架形座,從較短的一則進入,盡頭就是主教主持的地方,十字路口左右方的距離較長,兩則盡頭是不同的雕像。這座教堂的有趣之處是它的外部,外牆像是城堡般的橙磚頭,在遠方看到時我還以為這是一座城堡才走過來參觀,沒想到竟是一座教堂。教堂外是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中心處的雕像因為車太多而看不清楚。廣場附近沒有紅綠燈,只有斑馬線,我在馬路邊駐足很久,思考怎麼樣走過去。旁邊的意大利青年好心提醒我,車會讓人先過馬路的,然後他就親身示範如何在車群中穿插,我當然緊緊跟貼。之前看過別人的遊記,常說意大利人很慢和有點冷漠,這裏密集又駱驛不絕的車輛似乎訴說着意大利人的快節奏,而我得到的幫助難到又是冰山一角?其實一個國家的人民,應該很難用一詞形容得透。

本來說到羅馬博物館參觀的,不過它快要閉館又並非免費,我又被不遠處的建築物吸引,就放棄了博物館。原來該建築物是聖母大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據維基百科所示,它是羅馬甚至是全球的天主教的四座特级宗座聖殿之一。這座白色的教堂令我聯想到米蘭的主教座堂,我目測它應該較米蘭的小。這些教堂給予我的感覺就是高,即使它比聖母百花大教堂矮約100尺,站在其內只會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參觀時剛好有主教正在帶領教徒禱告,非常幸運,我在旁觀賞了全程才離開。

然後就根據Tripadvisors的推薦,到了一開它說較便宜的餐廳吃晚餐,結果我仍然要付二十歐元,說好的便宜呢?這頓晚餐我點了一客Rissoto of Fish,一杯果汁和一個名叫Lemon Sorbet的甜品。Rissoto of Fish,顧名思義,是一客以魚作主村料的意大利燴飯。錯了!它是沒有魚的,只有不同的海鮮,是我太笨了還是約定俗成的用法?雖然它有點咸,亦沒有我在布達佩斯吃的Rissoto 好吃,不過賣相卻是十分不錯。另外那個Lemon Sorbet我本以為冰涼的檸檬蛋糕,原來是檸檬味的冰沙和奶昔結合物,味道不算太差,就是有點兒甜。

dsc02807

回到旅舍我便寫下這篇遊記。室友是一名在羅馬短暫工作的印度女孩,她告訴我參觀梵蒂岡博物館的人龍很長,需要四小時才能進入,嚇得我立刻上網付了四歐元預約門票。

是的,明天我會去梵蒂岡,遊覽這個世界最小的國家,體驗一日之內進出意大利的獨特之旅。

寫於羅馬的第一個晚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