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意大利的十天 (7)

五月十四日

昨晚太累了,我沒有了堅持即日完成遊記的力氣了。因為知道了早餐不好吃,所以我一直睡到十一點才起床,從凌晨三時擦藥開始計起,也算是睡了八個小時。可是不知為何我一整天都感覺很累,明明是睡得最充足的一天。

天灰灰,下雨了。走到旅舍旁的餐廳吃午餐,本來想點Risotto的,可能時間尚早還沒有賣,我就只好點了一客薄餅,再加一杯熱古力。花了十一歐元,在餐廳坐了一小時,雨還是綿綿不絕。幸好雨勢不算太好,我便戴上帽子,先坐地鐵到鬥獸場再作打算。

我在微雨下繞着鬥獸場轉了一圈,拍了幾張照片後,就不得不跑回車站躲避驟雨。這一躲,將近四十分鐘。為免在雨中排隊,我連忙上網預約二時半的門票。豈料十五鐘後雨變小了,排隊的人也只有十多人,我那兩歐元的預約費算是白花了。

進入鬥獸場,我先到了上層參觀。這一層是屬於平民的觀眾席。由於古羅馬的社會階級分明,接近競技場的座位是屬於皇帝和元老會成員等人,愈往上的觀眾席就是社會地位更低的人的座位。本來以為可以在鬥獸場的觀眾席坐下,模擬一下古時看斗獸的情景,豈料鬥獸場經歷了不同時期的掠奪,大量的設施都被拆走,上層僅剩下圍繞競技場一周的通道,四周的看台所剩無幾,剩下的陡峭的觀眾席也被欄杆封住。鬥獸場的中心是巨大的圓形競技場,本來是以木板填滿整個地面,現在的競技場僅剩下一邊,另外一邊則露出了地下通道。地下是錯綜複雜的通道,古時應用作更衣室和擺放戰死鬥士的屍體的停屍間。據說這個偉大的建築能容納數萬人,足以媲美現今的五星級足球場。下層和上層的風景大致相若,而地下空間應需要另外購票,我便沒有進入。

 

鬥獸場外就是古羅馬廣場,凱旋門也矗立於此地,我卻看不見那此供遊客合照的古羅馬士兵。在廣場附近逛逛,我竟誤闖了一個面積廣闊的廢墟。這個廢墟需要購票進場,幸好鬥獸場的門票是包含參觀廢墟,我就不需額外付錢了。

這個廢墟是昨天見到的那個la Argentina的放大版,我不停地走了二十分鐘也未見出口。廢墟內有大量值得拍攝的殘存建築,包括教堂、雕像和石柱等等。我在廢墟逗留了約一個半小時便離開了。

廢墟之外便是威尼斯廣場,廣場上除了有一座與四周格格不入的白色威尼斯宮外,還有兩個巨型雕像。可惜又下雨了,匆匆忙忙地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就躲進一間咖啡館,順便吃個下午茶。薯條、炸豬排和可樂一共花了十歐元。

然後走了約八分鐘,我來到了許願池。從遠方望向許願池,我已被那密集的人羣嚇到。雖然這個許願池的確很大很美,也不用那麼多人聚集吧!我還以為走錯地方,到了海洋公園看海豚表演呢。。。

憑著感覺走是會迷路的。多花了十分鐘後,我終於到達了是日的終點西班牙廣場。這裏除了一根很高的石柱外,就是圍板,上面寫着梯級已正維修中。。。所以這個景點基本上沒甚麼好看,倒是附近有不少名店林立。

明天去威尼斯!

寫於開往威尼斯本島的火車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