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意大利的十天 (6)

五月十三日

我成功堅持即日寫好遊記,目前成績是連續兩天。另外我的皮膚問題已有好轉,雖然還是要在凌晨兩時擦藥,但至少我可以一覺睡天光,九點多才起床,趕得及吃早餐。今天的早餐只有格格脆、餅乾、苦的吐司和一杯果汁,老實說一點也不好吃,不過二十歐元一晚的價錢我也不要期望太高了。

昨天預約參觀梵蒂岡博物館的時間是下午一時,當我吃完早餐才十點半,於是我更改行程,計劃先坐巴士到萬神殿、Piazza navona和Campo dei Fiori參觀,然後走路去梵蒂岡參觀博物館、教堂以及城堡。不過結果是參觀完萬神殿後我就需要直接前往梵蒂岡,之後再走路回到Piazza navona和Campo dei Fiori。其實萬神殿和這兩個廣場的路程是十分鐘以內,而萬神殿到梵蒂岡卻需時二十分鐘左右,這樣的行程其實是走多了許多路,只怪我昨晚沒有計劃好。

在前往萬神殿的路途中,我經過了Basilica di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這座教堂相對而言比較陰暗。參觀了不少教堂後,教堂對我帶來的震憾已消退不少。兜了一圈後我便離開了。

對於歷史沒甚興趣的我早就把中學學過的忘得一乾二淨,萬神殿是代表着甚麼的建築物,其實我在進入後也是不清楚的。我只見遊客們拿着相機狂拍穹頂,於是好奇地上了維基百科查看,原來穹頂的中心是一個直徑8.9米的圓形大洞,以後向外擴散五層凸格。此外,據維基百科顯示,整楝萬神殿以混凝土建造,對於當時科技來說,以混凝土建造這樣一個穹頂是極富挑戰性,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萬神殿最吸引我的不是其內的雕像和其構造,而是背部以橙磚頭築成如城堡的物體,從遠處看根本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大殿。在我參觀萬神殿的時候,外面有一大群人聚集,像是示威集會,又像某於參選人公開演說,源源不絕的意大利語就像蜜蜂嗡嗡地叫。

本來想直接去Campo dei Fiori參觀,但在路上看見銀塔廣場(Largo di Torre Argentina),便先參觀這個露天的遺跡。它就像一個被廢置的古蹟,其內的建築僅剩下頹垣敗瓦,原來的四座古廟我已看不清楚其輪廓。廣場有不少老貓,有的在廣場內嬉戲,有的在梯間休息,原來牠們都是有團體在此飼養的。

剛巧看到路邊的薄餅店以一歐元可樂作招徠,我便忍不住點了一塊2.5歐元的蕃茄辣味薄餅和可樂。其實我不知道那是蕃茄,還以為是肉呢,早知是蕃茄就不點了。雖然這塊薄餅賣相不錯,但是真的太辣了,吃了三分之二就忍受不了把它丟掉。

dsc02842

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吃完薄餅已經十二時正,是時候出發前往梵蒂岡。剩下的Piazza navona和Campo dei Fiori就只好等參觀完再去,或且撥入明天的行程。

照着Google Map的指示走了二十分鐘,終於看見了聖天使橋和聖天使城堡。匆匆地拍了幾張照片就繼續前往梵蒂岡博物館。

DSC02843.JPG

雖然博物館外的人龍未有室友所說的長,但我粗略估算也要排一小時,我那4歐元預約費也不算白花了。拿了普通話的Audio Guide後,我就開始了三小時的參觀。我發現自己對雕像頗有興趣,尤其是那些僅用樹葉遮蓋下體的雄性雕像更吸引我,我拍下的大部分照片都是人像呢!而那些刀刀叉叉和器皿我就只看了一眼就離去了。梵蒂岡博物館最著名的是米開朗基羅所畫的創世紀和最終審判,老實說在我進入禮拜堂前(Sistine Chapel ),根本分不清創世紀和最終審判分別是指哪兩幅畫,我一直在找那幅畫了兩隻手差點就能觸碰的壁畫,卻在離開前也看不見。於是我在參觀完整個博物館後再走一圈,直奔禮拜堂再找一次,結果還是看不到,很可惜……剛剛查了查才知道,我把創世紀和最後審判混淆了,原來那幅巨型壁畫是最終審判而非創世紀,害我一直聽中文解說解釋最終審判時,一直在看別的畫。而我說的兩隻手差點就能碰到的壁畫正是創正紀,而它在禮拜堂的天花板,而非牆壁,難怪我看遍四塊牆壁也找不到,留下一絲遺憾。

—然後我累了,我指現在累了,當然下午也很累。反正我的意思是先寫到這,明天再繼續寫未完成的下部分。

然後我便去了聖百多祿大教堂。走了一整天的路,其實我已經累透了,加上數天下來已看過不少的教堂,所以這個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帶給我的感動有限。如同米蘭大教堂以及聖母百花大教堂,這間教堂面積之大、樓底之高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不愧為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前來參觀的遊客也是最多的,教堂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斥着拿着相機的遊客。在進入教堂之前,我排了約四十分鐘才能通過安檢,然後直接參觀教堂,卻忘了圓頂的開放時間在六時結束,結果我就這樣錯過了俯瞰羅馬的機會。之後我誤闖了教堂下的地下空間,那裏應該是教宗的墳墓,出口卻是教堂之內,結果我又再一次在教堂內兜了個圈。

經過聖彼得廣場後,我回到了聖天使堡和聖天使橋。因為我實在是太餓了,就沒有進入聖天使堡參觀。穿過聖天使橋後,我又回到了意大利的領土,然後隨意地找了一間餐廳吃晚餐。這天的晚餐較豐富,有一客肉醬闊麵和一客烤雞排。可能是便宜的緣故,闊面味道不錯而賣相卻有點不怎麼樣, 雞排則賣相和味道都有點差。連同一罐可樂在內,我一共花了十八歐元,竟然比昨晚那餐便宜。

時間尚早,才晚上七時,於是我便完成今天早上的旅程。走了約十五鐘的路,我到達了Piazza navona。我發覺羅馬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廣場,通常廣場上都有噴泉、雕像或且紀念柱,而四周則有餐廳,當然還有很多在”送”手繩和賣自拍神器、圍巾和雨傘的黑人。這個Piazza navona,算是遊客較多的一個。我在這裏逗留了約十五分鐘,觀賞了一個玩火街頭藝人的表演。

行程的最後我去了鮮花廣場。之所以命命為鮮花廣場,也許是因為廣場上有賣鮮花的小店吧!不過這個廣場較小,我逛了一圈就離開了。比較特別的是我看見了幾個被吉卜賽人送上手繩的遊客,最後都乖乖地交了幾歐元才能離開。

明天,我將會參觀羅馬最有名的鬥獸場!

寫於羅馬的第二個和第三個晚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