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意大利的十天 (10)

五月十七日

昨晚應該是整個旅程睡得最好的一晚。起床後,我便洗澡、刷牙和Check out,然後到酒店旁的餐廳吃了個牛角飽和喝了杯特稠的朱古力。

今天的行程十分寬鬆,僅有米蘭大教堂一站。當我打算買一張單程票到火車總站存放行李時,突然有人拍了拍肩膀。一位意大利女士向了遞我一張全日的地鐵票,原來她要去其他城市,不想浪費車票。我告訴她我今天就會離開米蘭。然後她連忙搖頭,說這張票是免費送我的,我用完後就再送給其他人。這樣我就省下了幾歐元的旅費,亦感受到意外的意大利溫暖。在火車站花了意想不到的六歐元來存放行李,然後我便散步前往米蘭大教堂。沿途我一直留意周圍的餐廳,最終在一間咖啡廳吃了卡邦尼意粉,賣相一般,而且肉很小,這午餐並不值得十一歐元的價格。

我又來到那埃馬努埃萊二世拱廊街。這次我終於找到於地板的那隻沒有下體的公牛。很多遊客都踩着公牛下體位置的洞,轉幾個圈,到底這有甚麼意義呢?其後休息時在網上查了查,原來踩着的位置是牛睪丸,能保持腳根不離開小洞轉一圈的話,會帶來好運。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意義,就沒有跟着遊客們一起踩,要是我知道的話一定轉上十圈。

穿過長廊就看見米蘭大教堂了。來到大教堂的售票處我才知頭,半價只限十二歲以下兒鐘,十三歐元的登頂費用實在太貴,所以我只好作罷,僅用了兩歐元購票參觀大教堂。雖然米蘭大教堂的白色外觀對我來說不算特別,但是內部的構造卻讓我十分喜歡,算是最欣賞的大教堂。教堂內部是一根又一根的灰色大柱,柱子的底部足有一個小孩的高度,天然採光加上射燈,使得教堂不會暗淡無光。有別於金壁輝煌的教堂,灰白色的設計帶來低調和莊重的感覺。教堂兩側彩色圖案的玻璃窗使教堂不會乏味。我想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教堂的應有模樣,給我一種安穩的感覺,洗滌心靈,而非只有驚嘆和震撼。

其後到了教堂的博物館,館內展出的都是教堂的裝飾和擺設,例如窗畫、石像等等,其中最吸引是就是木製的米蘭大教堂的模型了。當然石像也很唯肖唯妙,當中一個女雕像的樣貌十分美麗,令我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到火車站拿回行李後,我就坐巴士到機場,飛往巴黎。對了,那張免費的車票我放在售票機的小窗口裏,願有緣人得之。本來是打算親手送給某位遊客的,但是售票機前都是一雙一對的遊客,我就只好作罷。早了到達火車站,上了計早一班的巴士,加上飛機Delay了十五分鐘,我在機場等了三小時才可以登機。

下機後又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巴士到市區,那時已經晚上十一時了。聽說巴黎的治安不算太好,加上已接近凌晨,老實說在街上還是有點怕。我只好緊緊跟隨同樣是坐地鐵的乘客,避免自己一個人。沒辦法,這是我第一次到巴黎,還是小心為上。

明天應該會參觀聖母院、凱旋門等名勝。遊記的標題亦可以改為「我在法國巴黎的三天兩夜」了。

寫於米蘭偏僻的機場,並在巴黎旅舍補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