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法國巴黎的三天兩夜 (1)

五月十八日

昨晚被室友的鼻鼾聲吵得睡不好,今天十點多才起床,錯過了旅舍的免費早餐。十一點開始今日的旅程,甫出門口已感受到陣陣涼風,比意大利冷了不少,幸好我只逗留法國三天,不然一定凍死。

走到旅舍旁的超級市場買了個三文治作早餐。商店內自動的榨橙汁機和烤雞爐令我有很大的興趣,可惜不懂法文,不知道賣多少錢。

坐了十分鐘的地鐵來到了大名鼎鼎的凱旋門。凱旋門位於十二條大道的中心,其中一次就是很有名的香榭麗舍大街。因為我計劃從Montparnasse大樓俯瞰巴黎景色,把艾菲爾鐵塔和凱旋門都一併拍下,就沒有從凱旋門登頂。

然後我便沿着香榭麗舍大街行走。大街的車路兩旁是綿延不絕的大樹,而行人路上則是不少名店和商場。這條大街非常繁忙,人和車駱驛不絕。我碰的最多的是Adidias的推銷員,每隔一百米就有兩個,今天我已被他們問了幾次,問什麼我自然是不清楚的,因為他們說的是法文。

來到大街的盡頭,我乘坐地鐵前往聖母院所在的西岱島。不知為何,當我逛這個島時,總感覺有沙粒走進眼睛,而且我猛的咳嗽,是這兒的空氣不好嗎?參觀聖母院前,我先到附近吃午餐。因為我不想再吃快餐和Kebab,花了頗長時間才找到了一間尚算是法式的餐廳,花了十三歐元點了一個套餐,有洋蔥湯、牛扒和雪樣,加上可樂。當我喝完洋蔥湯後,足足等了二十分鐘才上下一道菜,不愧是法式午餐。另外,這裏的洗手間有的是採用腳踏式的洗水盆,我好不容易才發現怎麼開水龍頭,差點就把它扭開來。結帳時才知道需要消費最少十五歐元才能用信用卡,我只好用現金結帳,身上亦只剩下寒酸的二十歐元,如何渡過餘下的兩天呢。。。?

其實是打算兩點半參觀聖母院的,因為聽說有免費的中文導覽,但是在餐廳花了太多時間,就錯過了。到達時已是下午三時,幸好不用排隊,直接進入。巴黎聖母院其實又是一個教堂,內部是我喜愛的樸實無華的灰色主調,玻璃窗則是彩色的圖案。這座聖母院十分有名,其中的關鍵詞是雨果和鐘樓怪人,但其實我對這些都一無所知。雖然時間尚早,可是冷風實在是我沒有辦法爬樓梯登上教堂的頂部,我只好坐在院內的長椅,靜靜地感受聖母院。半小時後,當我正要踏出聖母院,卻發現那更冷的天氣和無聲無息降下的微雨,我又回到了院內。

雨勢漸弱,我離開聖母院,沿着塞納河散步。途中看到一個全是鎖扣的平台,其上有一座雕像,我猜那是Pont des Arts。忽然雨愈下愈大,我連忙打開地圖尋找最接近的車站。

當我成功乘坐地鐵到艾菲爾鐵塔時,仍然一直下雨,我只好走走停停,前進幾步又找地方避雨。終於雨勢似乎再一次減弱,我加快腳步走到鐵塔下欣賞。近距離觀看鐵塔,發現其內斜向升降的電梯,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智慧。當我從遠處成功拍攝鐵塔全景,回到塔下稍事休息的時候,雨又再一次降下。今天的旅程看來就此結束了,才黃昏六時呢。。。等到天氣稍稍變好,我便急步走到車站,返回旅舍。

晚餐我在超級市場買了烤雞,但並不好吃,太鹹了,幸好只是四歐元的價格。

為了省下1.1歐元,我特意上網預訂去機場的車票。豈料旅舍沒有提供列印服務,要我自行到外面列印。然我我到了一間貌似印度人開的店,店主說要用他們網吧的電腦才能列印,總費用是0.5歐元15分鐘的上網和0.3歐元一頁的列印費。由於我已上網付錢,這筆列印費是無可避免,只是當初打算省下的錢就這樣花了。但是事情沒有這麼簡單,當我花了十分鐘從一部沒有上網的手機將文件轉移到電腦後,我請店主幫忙列印一頁黑白文件,因為法文我不懂看。只見那年邁的店主左按右按,原來是不懂電腦的,最後還是要不斷聯絡未有接電話的家人。我實在不想等就隨意按了列印,管他是彩色還是黑白,結果列印機不吐出任何紙張,店主怎樣研究都無從入手。就這樣,我花了半小時還是沒有列印成功。我現在仍沒有對策。

明天,參觀聖心大教堂和羅浮宮。

寫於巴黎的第一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