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法國巴黎的三天兩夜 (2)

五月十九日

今日算是旅程的最後一天,因為明天下午四時就要坐飛機回到曼徹斯特。昨夜斷斷續續的睡了八小時,皮膚不癢了,就是醒來後還是需要擦藥。

最後一天,天公卻毫不賞面,雨一直降下,上午十一時半我還是坐在旅舍內。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就是參觀聖心大教堂,然後是羅浮宮,最後登上據聞不受法國人歡迎的巴黎市內最醜陋的建築物。但是這樣的壞天氣,讓我考慮把聖心大教堂放在明天上午,畢竟教堂還是需要藍天白雲配襯才顯得美麗。

十二時,我終於踏出旅舍。本來想在附近Kebab吃的,但是餐廳沒有座位。我一直走,走到聖心大教堂下的斜坡,在一間快餐店吃炸雞。當我在盤算着應不應該參觀教堂,停下的雨又跑出來跟我打招呼。好吧,直接到羅浮宮參觀吧。。。

坐巴黎乘搭地鐵,基本上每一次都會在隧道和車廂內看到街頭藝人表演,今次在前往羅浮宮的路程裏,我聽到法語版的我的心裏只有你沒有他。演唱家是一名法國女人,拖着一個音箱,拿着一支米高風,穿梭不同的車廂表演來賺錢。

 

來到羅浮宮的入口,我向護衛查詢歐盟學生免費門票,他竟說非歐盟居民的學生沒有免費優惠,不過明天下午六點後青年可免費入場。我上網查詢時得到的訊息是歐盟學生可免費入場,於是我在通過安檢來到售票處後,再向職員查詢,終於得到確認,順利免費入場。不過Audio guide還是要花3歐元購買。這個Audio guide是任天堂的3DS,內附互動地圖,十分適合像我這樣忘了拿地圖的人。羅浮宮很大,大得我剛進入門口就不知從何開始,它不像梵蒂岡博物館般有一條大致的路線。我在3DS內亂按,竟然找到了一條大師作品路線。跟着路線行走,沿途見到的藝術品使我駐足欣賞。但當我聽完作品介紹後,原來的路線導航消失了,需要我再重新設定。在我重覆這個步驟三次後,我終於放棄了導航,開始自己盲頭四闖。然後十分鐘後,我決定放棄漫無目的的遊覽,乖乖的跟着導航指示,只欣賞其標示的大師作品。當然,為了搞清楚怎麼用,我又花了十分鐘,並且錯誤地穿過出口,又再折返。

四十分鐘後,我完成了這條能夠欣三件鎮館之寶的路線,其中最著名的蒙娜麗莎,其前佈滿爭相拍照的遊客,而我只能夠不爭氣的遠遠拍了幾幅照。另外一件不完整的雕像,斷臂的維納斯,老實說即使聽完介紹後我仍然對其大師之作的地位感到疑問,因為我覺得其他的雕像比其更吸引。當然,藝術對我來說是陌生的領域,我還是乖乖的承認其世界級的地位,趕緊按下快門。而最後一寶是什麼,其實我是不記得的。翻閱照片,還是一頭霧水,查了查後才知道是叫作勝利女神,可是我明明好像聽過這件作品,為什麼在相機裏找不到呢?原來這件作品是叫The Victory of Samothrace,一個沒有頭卻擁有雙翼的雕像,其下則是一個石船。我在這雕像前停留了一會,只是沒有想到它是三寶之一,失敬失敬。

 

之後我從推薦的四十八個作品內,從中挑選了幾個欣賞。由於作品分開擺放,我從一件作品走到另一件需時七八分鐘,走得腿都痠軟了。

我在羅浮宮參觀了約三小時候離開,在外面拍下羅浮宮的風采後,便坐地鐵到Montparnasse吃晚餐。今天的晚餐是最昂貴的一餐,但是我光顧的其實只是連鎖店Hippopotamus。我點了一客雞蛋沙律、牛肩肉和一個法式甜品,必不可少的是冰涼的可樂,總花費為22歐元。前菜挺好吃的,可是那牛肩肉就有點苦澀,比昨天13歐元的那牛肉還差。這樣一比較,就總感覺今天和昨天吃的牛肉都是同一道菜式,配有大量的薯條。花的愈多並不代表更好吃。至於甜品,原來是焦糖燉蛋,不錯不錯。

 

之後就花了十二歐元登上了Montparnasse大廈。在第57層的高空,巴黎鐵塔只有拇指的大小,甚麼凱旋門、聖母堂,不花點眼力真看不見。再上一層到達大樓天台,除了景色就是一團又一團的中國人,然後我就變成攝影師,不,是幫忙拍照的小伙子而已。晚上八時半還是陽光普照,我只好繼續等待,等到日落時的一刻。終於一小時後日落了,再等多半小時鐵塔的燈飾終於全開,十分美麗。望着巴黎夜景,想起我曾經為香港天際100等觀景台的高昂費用感到疑惑,難以相信有遊客會付錢登頂,但是如今我正在做的就是這件事情。。。

 

然後我實在不放心明天才找列印店,下樓後我就進了一間巴黎十分流行的Internet Cafe,花了兩歐元的上網費和半歐元的列印費,終於解決了明天的車票問題。。。是的我為此共花了18.5歐元,比即場購買的票機還貴了1.5元,唉。。。晚上十一時,順利回到旅舍休息。

明天一早就參觀聖心堂,然後坐飛機返回曼徹斯特,終於可以回家了。

寫於巴黎的第二夜,亦即旅程最一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