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六天五夜

三個多月的學期終於過去,我才有空打開網誌,記下我這次台灣遊的旅程。

這是我第三次到台灣,該去的景點都已經去過,所以這次旅行的目的就是放鬆一下,逛逛街,拋開所有煩惱,享受假期。經歷了總共一個月長的Solo trip後,我終於擺脫了單人遊帶來的孤獨和疲憊,跟認識了快十年的同學作伴前往台灣。

兩個人旅行的好處就是我不用管太多,於是我沒有自己買機票,去哪裏住哪裏通通沒管。結果下了飛機之後,沒有目的地,因為我們都懶的訂酒店。偷懶的代價就是兩個人在台北車站附近瞎逛找酒店,讓清晨五點鐘起床趕飛機的我直接累死。幸好在網上找到青年旅舍,不然就流浪街頭。

第一天的行程除了找酒店之外就是逛西門町買衣服,再到寧夏夜市吃晚飯。我真的很忌妒台灣人,晚上九點十點多的時間,還是可以很方便的以優惠的價格吃到美食。不像香港,吃宵夜多數就是到McDonald 。我特別喜歡10台幣一串的肉串,名字我忘了,它是把牛肉、葱和韮菜串起來燒,再加醬和椒鹽。吃飽了就從夜市散步回到西門町的旅舍。

 

第二天起床的時候已是中午。我們先坐捷運到台北車站吃午餐,再決定行程。為了購物,我們選擇到東區逛街,可惜我只買到一個錢包。走累了,就到咖啡弄吃沙冰,等待和在台灣唸大學的朋友們吃Honey Pig。雖然我吃甜點太多有點飽,還是覺得這間烤肉店不太好吃。


第三天,我們選擇坐台鐵到台南。在Airbnb租了一個單位,房主人很好,推薦了旅遊路線,於是我們愉快地按照她所說的遊走台南。我們先在附近的小店吃飯,點了一碗火雞飯和一碗魚丸湯。之後我們去了房主推薦的國華街吃小食,街道兩旁確實有許多小攤檔,遺憾的是營業的小店不太多,一些別人說必吃的小食都沒有吃到。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吃了很多,包括口裸豆花、黑輪、甜不辣,還有我不太喜歡的蝦仁肉圓和烤鴨刈包。晚上我們徒步去了大東夜市,不得不說Google Map在台南地區的可靠性有點低,提供的步行路線可能會跟車路重疊。走了讓我們快變跛的二十分鐘,穿過讓兩個膽小鬼駐足的幽黑的行人隧道,終於到達夜市。剛進門口,就買了炸杏胞菇,可是味道有點普通。然後我們還吃了檸檬雞排。在一間賣串燒攤檔看見了類似第一天吃到的牛肉串燒,買了兩串嚐嚐,味道還可以,不過比不上那牛肉串。除了吃,我們也玩了攤位遊戲和買了禮物,逛到十一點半才離開。我們兩個為免穿過幽黑隧道,選擇繞一大圈過天橋,豈料天橋只准車輛通過,最後還是要穿過另外一條隱蔽的行人隧道。繞了三十多分鐘,終於回到民宿。

第四天,我們去了安平老街。因為這天不是週末,又是冬至,著名的店鋪都沒有營業。我們的午餐有蝦捲、燙青菜、蚵仔煎、甜不辣,以及意料之外好吃的擔仔麵。之後我們先到安平樹屋參觀,看見一羣畢業生留下學生時期最後的回憶,不禁有些惆悵,踏入社會後我又會變得怎樣呢?離開之前,我們買了蝦片和穀餅作手信,然後出發前往漁光島。走了超過三十分鐘,終於來到了漁光島。島上最吸引人的就是廣闊的沙灘。坐在沙灘裹的石頭上,享受着海風輕拂,靜靜地等待日落。除了海浪聲,還有年青人的打鬧聲。遠處即將降下的太陽前,是一片大海,是小狗亂奔的沙灘。今天的最後一站是武聖夜市,這個夜市比大東夜市小,我們的收獲不多,純粹吃東西。比較特別的小吃有三個,一是烤生蠔,二是蝦仁炒飯,三是芝士仙貝。本來還想吃牛肉麵,可是我們太飽了,所以只好先回民宿,十二點的時候再在附近的小店買了一份牛肉湯和青菜作宵夜。這幾天下來,我應該重了不少。

第五天,我們回台北。離開台南之前,我們想回味擔仔麵,於是去了裝潢漂亮的度小月。午餐非常豐富,有蚵酥、燒豬肉、龍鬚菜,配上擔仔麵跟米粉。這間店的麵口感很好,不過我還是喜歡前一天吃的那碗擔仔麵的味道。然後我們還去了林百貨,裹面的感覺就像是文青才可以逛的地方,有很多特色的商品,配上有點舊舊的米色和淺藍色,仿如回到從前。在頂層可以吃到雪條,我挑了釋迦(Custard Apple) 口味,一種我聞所未聞的口味。我個人而言不太喜歡,有點甜甜的,還有核子在裏面,不知道可不可以吞下肚。其後就是漫長的四個半小時的客運之旅。今天住的地方很特別,因為是免費的。我們住在一位在台灣唸書的朋友的家,房子小小,該有的家具都有,是一個人的天地,有點自由,也有點孤獨感。我在想,倘若我未來真的去了海外工作,是否又會有一個類似的私人小房?我一直渴望獨立自由,卻也敵不過一個人的無比寂莫。我有點擔憂我的將來。

最後一天,睡到中午才起來。這天是不幸的一天。早上八點就被人踢醒,因為我霸佔了房東的床位;我的旅伴吃錯東西肚子痛,休息了很久;在淡水老街買的小吃價格高味道差;買到機場的票時被職員不友善對待;飛機延誤一小時,沒有巴士直達住所,最後凌晨三點才回到家。

這樣就結束了在台灣的六天假期。旅途中有開懷大笑的時刻,也有激怒旅伴的情況。我在努力學習,改善回話的技巧,變成一個好的旅遊夥伴。最後想跟我的朋友說一聲:謝謝你安排這次旅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