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探親的十一天

今年大部分時間都不在香港,上半年去了曼徹斯特留學及歐遊,暑假去了佛山兩天,前兩天才結束一星期的台灣之旅,現在我又身處曼谷。

這次來到泰國的目的主要是探望親戚以及為鄉下的新家舉行入伙儀式。

大約下午五時半回到曼谷的家。在姨姨的士多坐了一會兒後,便去吃了在泰國的第一餐。在泰國吃飯的價格是跟香港的一模一樣,但是港幣兌泰銖的匯率大概是1:4,這裡的食物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這兩碟海鮮炒飯和肉碎蛋飯,再加一枝汽水,價格只是九十五泰銖,大約是二十五蚊。然後逛了商場買些日用品和宵夜回家。這個商場有不少香港可見的品牌店,例如是Uniqlo、眼鏡88、Marks Spencer和八番拉麵。

隔天起來,吃了一頓早餐。我覺得泰國人的三餐十分相似,都是一兩碟餸加白飯。今天公公在樓下攤檔買了冬瓜豬肉和燒雞,讓我起床後立刻有飯吃。吃完早飯就陪媽媽和姨姨買了一輛新的電單車送給住在鄉下的婆婆。媽媽說在泰國大多數人都是供首期來付款,但是需要三年每月還款約一千泰銖,最終的價格竟會多付了一倍,實在是太貴了。所以我們立刻去ATM提款用現金一次付清。之後我們去了泰國銀行申請信用卡,再到昨天去過的商場買家居用品。這個商場其實是Tesco旗下的三層百貨公司,叫Lotus,在泰國十分普遍。頂層是一個Food Court,要先在櫃位買卡充值,再到攤檔點餐扣款,用剩的可以退還。這次午餐有雞肉乾炒河和飯,再加一杯泰式奶茶,總共才140泰銖。逛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買齊東西,之後我們坐三輛車回家。晚上又去了姨姨的家一起吃晚飯,我估計這頓飯也不超過三百泰銖。之後去了附近的市場買宵夜給公公和舅父。

第三天,是回鄉下的一天。早上九點媽媽就拉着我陪她去洗牙。然後去探望舅嫂,在她辦公室附近吃了午餐,是一碗雜錦河,盛惠三十五泰銖。一整個下午都在家中虛度。晚上又去了姨姨的家吃晚飯,有冬蔭功、炒豬肉和燒鴨。七點半左右坐車回鄉下,在漆黑的公路上奔馳了三個半鐘才到達。鄉下比市區冷了不少,我一邊沖冷水澡,一邊冷得顫抖。在這個人情味濃的鄉下,我們將逗留六天。

在第四天的八點鐘,我便起床吃飯。一整天都在家中玩手機。中午的時候到路邊的小攤檔花了五十泰銖吃河粉,以及買了一些甜品回家吃。這次回鄉除了是為了慶祝新居落成,也為了參加廟宇的慶典。從這天晚上開始,家外的空地會有大型舞台表演,博物館展覽,而馬路兩旁也有很多小食和遊戲攤檔,宛如台灣夜市。我們這天晚上便到博物館參觀,再到小夜市逛逛。

第五天,起床當然有婆婆煮的早飯。之後便坐車到三十公里外的市區買床鋪和被子。這天做的事情不多,就是先後照顧兩姊妹。一個四歲,經常自言自語和要人抱;另一個七歲,常常因妹妹有玩具自己沒有而獨自坐在一角。晚上的舞台表演有歌星唱歌,媽媽說很出名,但是我並不認識。

第六天是二零一六年的最後一天。大清早,迎接我的不是婆婆的早飯,而是安靜坐在沙發上的小女孩。當我睡眼惺忪去洗手間時,一聲呼喚把我喊醒,下一秒小女孩已經跑出屋子叫妹妹來一齊玩。於是我從八點開始就被她們折磨了兩個小時,才有空刷牙梳洗。為了準備入伙慶祝,親戚們都一起幫忙在屋外搭帳篷,然後十多人一起吃飯。下午,七個小朋友在屋內打鬧尖叫,我便躲在屋外默圈地吃烤雞翅。晚上到廟外的夜市逛是例行工事,但是表演沒有觀看,因為小朋友們要回家睡覺了。當我躺在床上記下這一天的事情時,新的一年已經來臨,配同我搭入二零一七年的除了媽媽和親戚外,還有表妹淒厲的哭聲。

第七日,在家外舉行小型鄉村音樂會,一整天都在準備食物和搭建舞台。我這個外國門外漢既不懂如何幫忙,又不懂用泰語溝通,於是一整天都在沙發上發呆。終於在夜晚七時半,一名身材豐滿的表演者登台唱歌。歷時四小時的表演,有四名表演者輪流獻唱,引人注目的始終都是三位豐腴性感的女歌手。這裡的人會在演唱途中送錢給歌手,表示獎勵。親戚們也會上台表演,好不熱鬧。

第八日是舉行儀式之日。清晨五點鐘,大人們就起床準備碗碟食物。親戚鄰居陸續來到家中一同參與儀式。大約六時,廟宇的和尚來到家中,為新居唸經祈褔,歷時一小時。之後他們會吃大人們準備的食物,再唸經文作結。待他們離開後,所有人一起吃飯。這是我第一次在早上七時半就吃了豐富的飯菜。十時半和尚會再次來臨,這是為了悼念媽媽的公公婆婆。下午,我被兩個四歲的小朋友折磨,弄得滿頭大汗。晚上時,廟外的表演請來了有名的樂隊,引來其他地方的市民駕車前來觀看,像是一個小型的演唱會,我估計至少有五六百人。雖然我聽不懂泰文,我感覺這支樂隊的歌比之前的好聽多了。大量的年青人湧到台前熱舞,也有些站在人群中隨着音樂搖擺,當中我發現不少穿著短褲的人妖……

第九日就要離開鄉下,回到曼谷。最讓我捨不得的是那兩小姊妹。我記得上一次來到鄕下是兩年前,只有小姐姐常常纏着我;這次回來,她們初看到我時,我感覺到她們認得我卻有點懼怕,然而用了不到一天,陌生感已經消除。下次回來已不知是何時,也許她們已快高長大,又也許她們已忘記了陪伴了她們人生中短短幾天的哥哥了。晚上去了這次旅行的最貴的一頓飯,在一間潮州飯店吃,九個人用了一千七百多泰銖。

第十天,媽媽說帶我逛一逛曼谷。中午,我們先去了吃燒鴨雲呑湯河和豬頸肉沙律,再徒步到湄南河看一下風景。之後坐BTS到Siam逛商場,不過價格跟香港的差不多,我們很快就離開了。然後我們到了Victory Monument 附近,那裏就像旺角中心,賣女士的服飾。晚上去了商場買電視機,不過沒有挑選到心儀的,只好回家上網搜索一下,隔天再去。

最後一天,在曼谷過了平凡的一天。去了剪頭髮,跟親戚們一起吃最後一晚的晚飯,最後是去買電視機。還有一件事情,我來到泰國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吃地道的椰汁雪糕,在鄉下找了那麼多天都沒有發現,沒想到這天走路去姨姨家的途中遇見了雪糕小販。我喜歡這個雪糕除了是椰汁味外,它裏面會有一點點的珍多冰中的啫喱,還有少量糯米,加在一起十分好吃。

在這十一天,我了解到媽媽一個人獨力支撐着她的家,我很想幫助她,也很想幫助她關懷着的親戚。希望下次再到泰國的日子不會太遠。

Leave a Reply

